2021-Q1季報

 

 

商辦、廠辦仍是企業資金投放的焦點

 

產業仍有急速擴張、汰舊換新需求,加速了商、廠辦投資,使得第一季商用交易有別於過去,特別熱絡,台北市辦公室平均售價仍為86萬元,整體租金資本化率落在2.53%。市場案例部分新光人壽最為積極,以92.88億元買下整棟中華開發大樓,壽險業一向是商用不動產動能的市場信心指標,壽險也必須尋找足夠的租金報酬以支應保單成本,預期市場若有好的標的壽險將持續投資。

內科市場,平均售價持平在53.1萬元,整體租金資本化率落在2.71%,壽險業持續搶進內科廠辦,第一金人壽以2.26億元買下晶鑚科技大樓12樓,內科在優異的商業群聚機能以及未來的交通建設效益下,後市可期。

 

 

北市辦公需求穩售價持平 內科廠辦市場壽險角逐之地

 

從各商圈來看,信義世貿商圈仍為北市所有辦公商圈之中最高,平均售價落在102.6萬元,與去年同期成長近2%,站前西門商圈售價已連續2季的上漲,平均售價上漲至每坪73.9萬元;復興南京商圈售價也小幅調動,平均售價上漲至每坪83萬元。

內科市場,只要一有整棟廠辦釋出往往成為大型企業角逐之地,售價較有變動的是西湖段,平均售價小幅上漲至61.1萬元,而舊宗段目前開發率已達8成,未來又有捷運東湖段及民生汐止線經過,預估售價將有一波成長空間。

 

 

企業需求強勁 第一季商用不動產交易較去年同期成長

 

台商回流、資金挹注、低利率的環境下,2021年第一季商用不動產市場表現亮眼,統計2021年Q1上市櫃法人大型交易,總交易金額來到464億元,與去年2020年第一季總交易金額182億元,相比成長154%,更是歷年第一季交易規模的新高紀錄,產品包括整棟商、廠辦大樓、工業土地等,除了壽險業投資外,科技產業購置總部辦公及廠辦需求依舊強勁。

土地+地上權交易市場方面,建商購地受到央行限貸影響,本季總交易金額來到233億元,比去年同期減少170億元,其中興富發建設購地較積極,分別買下二筆台中七期重劃區土地以及機場捷運A7站土地,以總交易金額約86億元占整體土地交易市場近40%。

商用不動產交易動能主要來自產業需求,第一季在政府祭出房地合一2.0,同時央行又出手加重限貸力道下,仍有亮眼表現,顯示這次政策屬精準打炒房,對於企業實質需求衝擊應不高,長期對市場價量也是健康的。除了對於小型房地產開發商/投資型買方影響較顯著外,對多數企業而言,仍會依其品牌營運與成本考量下,做進駐區域與產品的選擇佈局。

 

 

 

 

原文出處:2021-Q1季報

文章來源:信義全球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信義房屋 信義全球資產
    全站熱搜

    信義全球資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